Saturday, July 24, 2010

星星

夜深了
一个人在家门前
背对背
靠在我家的二号老爷车上
眼睛斜望着星空
我看见黑漆漆的天空中有两颗星
一闪一闪地在拉着我的眼光
我想
今天的星星怎么那么少
闲着闲着
就躺了好一阵子
看了好一阵子
突然惊觉
其实不只两颗
满天都是星星
它们不是消失了
也没有被乌云掩盖着
它们只是因为我的不专心而被忽略了
眼睛望着被忽略的星星
其实它们并不比之前的两颗星星逊色
只是我太专注于那两颗星了

人生不是也如此吗?
第一颗星被看见了
因为它带让我们看见闪耀的光亮
第二颗星也被看见了
因为它带让我们看见同样的光亮
于是我们一直专注于这两颗星
也许过了一阵子我们甚至只专注于其中一颗星
因为同时看着两颗星会很累
又或者其中一颗星比较讨人喜爱
但在这个时候
我们并没有注意到
其实还有别的星星在默默地带给我们光亮
就算我们没在意
甚至没发现没看见
它们都不会停止发光发亮

我们并不知道
其实刚开始的两颗星并不一定是最好的
它也许会突然毫无原因地永远消失于星空中
更可能会突然变成黑洞把一切卷进黑暗中
可也许我们眼中依然痴痴地只看见那一两颗星
而也许有第三颗星用了一辈子的时间坚持对着我们的方向带来光明
可我们却没发现

我累了
是时候把眼光从星群中拉开然后继续忙我的事了
当星星观看者的人们
别专注于较为显眼的两颗星
偶尔向别的方向用心地看看
也许会有新发现
也别总是忙了累了
就把星星忘了

当星星这角色的人们
在那之前最好想清楚
要是想要抱着高度期望的心态
那最好就停止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